工作动态
校党委书记楚国清讲授“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3-03-03 21:44

“只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才会拥有广阔的人生舞台、不竭的奋斗力量。” “大学阶段,学习知识很重要,但对知识获取、理解、运用的过程更重要,这是成为创新人才的必备条件。”3月3日上午,校党委书记楚国清讲授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深刻的道理,生动的语言,让同学们如沐春风、如饮甘霖,同学们都专注地聆听、用心地感受,不时点头微笑、埋头记录。

“开学第一课”现场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楚国清表示,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精髓要义,全面系统准确完整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务实举措,以昂扬的斗志和奋斗的姿态开启新的学期。

楚国清结合自己的学习成长经历,利用今夕对比、中外比较的方式,剖析了中国式现代化提出的深刻背景、蕴含的基本内容以及带来的光明前景,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他勉励同学们,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抓住所处时代给予的期待与召唤,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守护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做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楚国清回顾了三年来学校师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介绍了学校用心用情做好开学各项准备工作和校园学习生活的服务保障,并进一步讲解了新冠病毒感染实行“乙类乙管”的主要依据,解答了同学们的思想困惑和疑虑,引导大家正确认识当前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转段,深刻感悟国家“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坚守。

他指出,三年来,党和国家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学校始终把守护师生健康和校园安全放在第一位,面对疫情形势的新变化,同学们要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珍惜时光,不负韶华,做自己身体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共同守护校园和谐稳定。

认真听课的同学

勇担历史使命

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楚国清指出,现阶段的青年沐浴着时代给予的美好生活和发展境遇,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作为新时代青年,同学们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锤炼品德修为、练就过硬本领、担当时代重任,以奋斗之姿谱写新时代的人生华章。

他号召同学们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要从历史之河中汲取营养,从未来召唤中激发力量,胸怀以民族复兴为己任的志气,做有理想的青年;昂扬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的朝气,做敢担当的青年;淬炼坚韧不拔吃苦耐劳的勇气,做能吃苦的青年;砥砺勇当先锋争当闯将的锐气,做肯奋斗的青年。

楚国清与同学们的合影

听完楚国清老师的授课后,同学们意犹未尽,直言老师的讲座内容丰富、情真意切,非常“解渴”,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认识与理解。同学们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今后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立志珍惜学习时光、磨炼专业技能本领、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一如既往地保持拼搏奋发、积极向上的姿态,用奋斗书写最闪亮的青春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