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体验考古实践之旅 教育圆桌小记者团走进北联大考古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3-12-19 10:00

中国古代壁画上的鲜艳颜料来自哪里?从出土的人和动物牙齿标本中能获得哪些信息?文物瓷器碎片在修复过程中如果拼错了怎么办?……12月17日,北京青年报教育圆桌融媒工作室小记者团来到北京联合大学考古研究院,体验了一次考古实践之旅。他们参观了辽金元考古实验室、漆木器与木材考古实验室、科技考古综合实验室等十余个高科技含量的考古实验室,还学着识别出土动物骨骼标本、动手拼接和修复金代瓷器碎片、亲身体验如手术一般细致的墓葬考古发掘……在此过程中他们心中的许多疑问得到了解答,更对“考古”有了全新的认识。

北京联合大学考古研究院成立于2019年,去年新建了系列文物材料与工艺复原考古实验室,今年又新增了考古学专业。在北京联合大学公众考古教育中心褚旭老师的带领下,小记者们依次参观了实验楼里的众多教学和科研实验室。在骨角玉器考古实验室,古人用动物骨头做的簪子、牙刷让小记者们大开眼界;在古代服饰工艺复原实验室,30余套精美的古代服饰都复原自北京地区考古发现的墓葬壁画和出土文物;在陶瓷器修复实验室,一整面墙挂满了各种工具;在古代壁画科技分析实验室,面对资料架上数十个玻璃瓶里装着的不同颜色矿物颜料,有小记者提出了“为什么同样的矿石可以磨出不同颜色粉末”的专业问题,被褚旭老师称赞“思考有深度”。此外,先秦、汉唐、辽金元考古实验室,漆木器与木材考古实验室,人体和动物骨骼标本库,文物智能识别与关联分析实验室……在这里,小记者们好像“穿越”到了远古,窥到了一些碎瓷片里藏着的秘密、故纸堆里书写的往事。

接下来的实践环节,小记者们先来到科技考古综合实验室,在这里学习识别动物骨骼标本 。大熊猫和棕熊的头骨有哪些相似和不同之处?为什么古人墓藏出土的动物牙齿会出现蛀牙?通过出土的动物牙齿如何获知它们的种属、捕获季节、生活环节和习性等信息?这些问题由该实验室的研究生为小记者们一一讲解。

在室内考古发掘实验室,小记者们领到一堆出自北京地区一处金代考古发掘现场的瓷器碎片。褚旭老师和研究生再带领大家动手学习瓷器拼接:先根据瓷片的颜色、口沿、器底进行分类,再根据纹路和裂纹找到关联的碎片;然后两个人合作,一人双手扶托2块碎片,另一人把热融胶棒在酒精灯上融化后迅速涂在拼缝上,待1至2秒凝固成形后2块碎片就拼接成功了。小记者们一边积极地动手,一边再次提出疑问:“如果拼好后发现拼错了,怎么办?”对于这个问题,褚旭老师的回答是:“绝大多数文物修复都是可逆的。这种热融胶凝固后还可以再次融化、拆开重拼。”

采访互动环节在考古研究院的严文明图书特藏室里进行。面对小记者“您为什么选择考古专业”的问题,褚旭老师从自身经历出发,为大家讲述了自己在考古领域的学习和工作研究经历。她所说的“ 考古不是挖墓、不是寻宝,而是要努力证明并丰富我们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让小记者们对考古有了深入的思考和理解。

来源:https://app.bjtitle.com/8816/newshow.php?newsid=6455429&src=stream&typeid=20&did=2db11ff580af4240b3e10557720402c5&ff=fz&uid=325963&show=0&fSize=M&ver=3.2.3&mood=w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