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校党委书记楚国清为本科生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
发布时间:2022-12-08 15:10

“我们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倡导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旗帜鲜明反对一切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毫不动摇反对任何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行径。”12月7日下午,校党委书记楚国清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重要论述导入教学,走进我校师范学院本科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堂,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通过线上授课的方式为近100位2022级本科生讲授了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理论课。

授课现场

楚国清从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中国怎么办等三个方面,抽丝剥茧,娓娓道来,以深刻的学理和彻底的道理,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思想盛宴。课堂上,他系统梳理了建国初期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国外交政策发展变化的历史脉络和演变机理,用鲜活的案例说明深刻的道理,用翔实的材料鲜明阐发了习近平外交思想的科学内涵、逻辑体系和精髓要义,生动展示了在这一思想引领下我们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楚国清在授课过程中有机融入了校园疫情防控的相关内容,既讲政治又讲学术,既有历史观又有现实感,既深刻又鲜活,以理服人,用事实说话,为我校思政课教师提供了一堂精彩的示范课。 

课堂最后,楚国清要求同学们坚定疫情防控信心,自觉以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武装自己,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广大青年寄予的殷切期望为遵循,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出青春力量。

同学们认真聆听了楚国清书记的精彩授课,在课程结束后纷纷发表自己的感想和思考。郭玉轩同学说:“听完楚书记的细心讲解,我更加深刻体会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十分必要的,世界命运应该由各国共同掌握,全球事务应该由各国共同商量。构建超越隔阂、文明互鉴的文化共同体,中国也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展现出了大国的担当与责任。我们作为大学生应该树立和增强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加强自我学习。要把自己所学到的东西应用到以后的工作当中,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彭悦桐同学说:“通过楚书记的授课,我对人类命运共同体有了更深的知晓与领悟。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对当今世界面临的“时代问题”的解决方案。人类命运共同体超越了意识形态、社会制度和发展水平的差异,顺应了历史潮流和时代要求,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前提和路径。作为一名大学生,应该好好研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在不断的学习中提高自己对马克思主义的认识和理解水平。”李篡同学说:“‘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在疫情危机面前,各国人民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同舟共济,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在倾听楚国清书记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课后,我深刻的意识到只有各国和衷共济,互惠互利,才能推动世界的发展与进步。作为青年,我们更要承担起时代责任,心怀爱国热情,不断打磨自己,承担社会责任,与祖国,世界一起走向更好的未来!”

同学们一致表示,这精彩的一课让自己深刻体会到了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深刻领悟到了习近平外交思想的重大指导意义,进一步提升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增强了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信心和决心。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史文瑞、常务副院长仲计水、任课教师王宜科等一同参与课程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