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全体校领导讲授思政课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发布时间:2022-12-21 15:32

为及时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联大学子头脑,2022年秋季学期,校党委书记楚国清,校长郭福等校领导先后走进我校思政课堂,以视频直播的方式为联大青年学子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和“形势与政策”课,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疫情防控、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生态文明建设等专题开展精彩授课。

12月7日下午,校党委书记楚国清走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线上课堂,从“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中国怎么办”三个方面展开教学,为近100位2022级本科生讲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专题。教学中,楚国清系统梳理了建国初期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国外交政策发展变化的历史脉络和演变机理,用鲜活的案例说明深刻的道理,用翔实的材料鲜明阐发了习近平外交思想的科学内涵、逻辑体系和精髓要义,生动展示了在这一思想引领下我们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12月5日上午,校长郭福走进智慧城市学院本科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堂,以“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为题,通过线上授课的方式为近100位2022级本科生授课。郭福围绕“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么样建设美丽中国”三个问题,系统阐释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逻辑体系和核心观点,以及在这一思想引领下新时代十年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教学中,郭福有机融入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最新表述,为同学们生动讲授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京华大地的生动实践。

12月5日至19日,校党委副书记王爱军,校纪委书记杜保德,副校长常红梅、张辉、周彤、张恩祥等校领导先后走进“形势与政策”课堂为我校青年学子授课。王爱军以“建设统一大市场 畅通全国大循环”为题为旅游学院近80名同学授课,系统阐释了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重要意义、取得的成效、需要破除的认识误区以及建设路径举措,坚定了同学们对中国经济光明前景的信心。杜保德走进城轨学院和机器人学院大一新生课堂,以“纪律与品行 学业与人生”为题,从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三个维度切入,引导青年学子明晰角色使命、融入大学社会、遵守纪律规矩。常红梅以“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推动外语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高层次国际化人才”为题,用中英文双语为管理22103B班的100余名学生授课,为同学们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提供专业帮助,激励联大学子争做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以及专业过硬的时代新人。张辉以“学党的二十大精神,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题为旅游烹饪2201Z、师范小教2201Z、艺术工美2201Z的同学授课,重点讲述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等问题,并结合我校疫情防控的生动案例引导同学们做好学业和职业规划。周彤以“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安宁”为题为2022级管理实验班31名学生授课,深入剖析了世界进入动荡变革的原因,深刻阐析了全球安全倡议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使同学们认识到中国作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热点问题的斡旋者的使命与担当。张恩祥以“保障粮食安全的中国策”为题为智慧城市学院近百名2021级本科生授课,系统讲述我国保障粮食安全的历史进程、面临的复杂形势,对中国保障粮食安全的策略进行了深入解读,让联大青年学子对粮食安全问题的重要性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和认同。

聆听了校领导的精彩授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这一堂堂精彩的思政课帮助大家加深了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提升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坚定了对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景的信心和决心,自己受益匪浅、感触良多。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委员、相关任课教师与同学们一起聆听学习了校领导的授课。马院思政课教师普遍认为,校领导坚持常态化讲授思政课,充分体现了学校党委对思政课这一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关心和支持,校领导的授课站位高、格局大、视野宽、教法活,授课既有党的创新理论的深度和专业性,又有联大温度和亲和力,为我校思政课教师提供了一堂堂精彩的“大思政课”示范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时有效“三进”为重点,继续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师立德树人意识和能力,为培养高水平应用型创新人才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