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他们,天空中最亮的星
发布时间:2022-11-04 19:45

11月4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十佳辅导员”评选答辩会在北四环校区南院报告厅举行。13位参加答辩的辅导员老师,不再进行工作汇报式的陈述,而是讲述着自己一年来在实际工作中的育人故事,以小见大,事中见理,分享自己的工作理念、工作思路和工作特色。校党委书记楚国清在听了13位辅导员的工作汇报后说,特别为辅导员和学工系统的奉献而感动,特别感谢大家付出的爱心与努力。他强调,辅导员队伍只有用心用情关心关爱学生,才能真正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只有把学生教育管理中的每件事情做细做实,才能最大限度的提高育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参会辅导员老师合影

会上,参加答辩的辅导员分享了他们的育人故事和心得。

旅游学院辅导员乔晶讲述了她在冬奥会期间如何舍小家为大家,把嗷嗷待哺的孩子留在家里却带领200多名同学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的经历。

旅游学院乔晶

生物化学工程学院辅导员夏时雨讲述了自己的有温度的育人故事。她坚信:“这份温度将伴随着我的职业生涯,会成为我人生的耀眼阳光”。

生物化学工程学院夏时雨

应用科技学院辅导员郭磊讲述了入职一年来的所干所思所想,并决心“要用心、用情,用智、用行走好新征程赶考路,当好新时代答卷人”。

应用科技学院郭磊

师范学院辅导员褚旭讲述了她是怎样呵护“心理问题”学生这颗种子成长的,并认为作为辅导员,“对学生要多看一眼,多问候一声,多付出一些,要把对学生的爱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去,才能让她们感受到我们的真心和学校的温暖!”

师范学院褚旭

管理学院辅导员李毓讲述了她写给学生的“一封封辅导员家书”。“我的家书的故事仍会继续,会笔耕不辍,一直写下去,把温暖传递到学生身上,把爱送到学生心里。”

管理学院李毓

师范学院辅导员孙君镕讲述她如何在白天做好辅导员工作的同时,夜晚住在学生公寓作好同学们守护者的故事,她认为“作为一名辅导员,是幸福的,因为真的爱这份工作,因为真的爱每一个学生,因为真的想要用心去守护每一朵即将绽放的花”。

师范学院孙君镕

特殊教育学院有一群特殊的学生,盲生是其中一个群体,他们也发挥着耀眼的光芒,寇蕴老师讲述了如何“用爱为学生点亮心中的光,唯有严管厚爱,久久为功,才能让更多的学生脱颖而出,一步步走向成功,学生的成功就是辅导员的幸福”!

特殊教育学院寇蕴

机器人学院辅导员赵欣讲述在疫情防控期间如何“用心用情用爱,耕耘平凡之路”,她说,“如果说联大是一片海,辅导员这样的工作,哪怕只是一片小小的浪花,但是我却深深热爱着。”

机器人学院赵欣

艺术学院辅导员孙大鹏讲述“做志愿者的志愿者”,冬奥会志愿者是一种荣誉,作为志愿者的志愿者,更多的是一份责任。“我愿意继续为同学们保驾护航,做同学们人生路上的倾听者、陪伴者。”

艺术学院孙大鹏

应用文理学院徐云老师讲述了他在辅导员岗位默默耕耘几十年的感悟,当遇到困难时,“我希望大家保持警惕,只管努力。”

应用文理学院徐云

城市轨道交通与物流学院辅导员何思琪讲述了她与中俄合作办学学生“科利佐沃机场的约定”的故事,辅导员在解决类似的“万万想不到”和“无能为力”的情况时,“我们与学生的心一点点地靠近。”

城市轨道交通与物流学院何思琪

特殊教育学院辅导员梁辉讲述“愿做你的眼”,帮助视障大学生追梦、成长和成才。“当学生的手放在我的肩上的时候,我能感觉到沉甸甸的信任和依赖,我已经变成了他们的眼睛,我愿做他们的眼,为他们把握方向寻找光!”

特殊教育学院梁辉

生物化学工程学院辅导员窦星丽讲述如何用关爱与温度来做学生工作,用爱、知识和技能给予学生心灵滋养,努力践行有温度的教育,“我愿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引路人。

生物化学工程学院窦星丽

楚国清对每名老师的汇报进行了点评,他高度肯定了全体辅导员老师的先进事迹和担当精神。他强调,全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是推动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的重要力量,要深刻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认识教育、科技、人才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意义,切实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任。他勉励全校辅导员要强化思想引领、提升立德树人成效,加强教育管理、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注重问题导向、练就过硬育人本领,把学生的健康成长作为自身幸福感和获得感的源泉,为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新的贡献。

楚国清讲话

副校长张辉在讲话中用“有站位、有责任、有温度、有方法、有坚持、有学识、有力度、有自豪、有反思、有挑战”这十个方面,高度肯定了辅导员们的精彩表现。他指出,学校各部门要继续关注和支持学生工作队伍的成长与发展,希望各位辅导员要继续尽责尽力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学生就业工作,加强对重点学生群体的关心关爱,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切实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张辉讲话

这与其说是答辩会,更是一场思想政治工作者的育人分享会。联大的辅导员老师们用心用情关心关爱学生,立志成为、也真正成为了学生们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为他们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