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中国青年报:北京阅读季大学生读书节:京剧与骑行相遇
发布时间:2022-11-14 14:54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肖斌)近日,从北京的中国书店雁翅楼出发,北京联合大学学生们参与了“北京阅读季·大学生读书节”主办的“京剧文化走读”骑行活动。

北京联合大学参与活动的同学们

活动一开始,同学们在书店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位于中国书店二层展厅内的北京中轴线历史文献,了解其历史渊源。随后,同学们在90后乾旦演员鲁威的带领下,探访梅兰芳故居,聆听关于梅兰芳的生平介绍,京城四大名旦梅、尚、程、荀的生活趣事以及坎坷辉煌的戏曲人生;在充满市井气息的大栅栏,同学们了解到这里曾是京剧文化的集散地,四大徽班之一的三庆班也将此作为主要活动场所。

在活动的最后一站——百顺胡同的国粹园,鲁威为同学们介绍了京剧的服饰化妆、唱法伴奏和舞台布景等专业知识。舞台上,鲁威轻移台步,缓甩罗绣,一个惊艳的亮相,一曲悠扬婉转的《锁麟囊》,赢得满堂喝彩。

乾旦演员鲁威

本次骑行是“京剧文化走读”活动的第三场。“北京阅读季·大学生读书节”希望通过举办系列骑行活动,将京剧文化与北京中轴线历史结合,增强大学生朋友们的历史自觉和文化自信。(本文图片均由北京阅读季提供)


文章链接:https://s.cyol.com/articles/2022-11/02/content_ro3gvLCX.html?gid=Q3Dl7Br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