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北京时间:党的二十大报告在首都教育系统引发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2-10-18 09:26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在北京教育系统引发热烈反响,广大干部师生认为,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辉煌成就,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擘画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是一份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广大干部师生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

一、高度评价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工作报告

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蒙曼表示,第二次以党代表的身份在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心情极为激动。总书记在报告中深情回顾了这五年来中国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作为亲历者和奋斗者,我的豪迈感油然而生。党的二十大又为我们擘画了未来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目标,我和其他代表一样,备受鼓舞,倍感振奋。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32次被热烈的掌声打断,这掌声代表了每一个代表的心情。

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科学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总结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和重大成就,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

北京联合大学党委书记楚国清表示,报告旗帜鲜明、高屋建瓴,深邃精辟、气势磅礴,深刻回答了事关党和国家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大思想观点,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宇文利表示,报告立意高远,视野闳放,目标明确,思路清晰,擘画了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报告求真务实,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历史自觉精神、历史主动精神和历史创造精神。

延庆区第四中学党总支书记杨红霞表示,看着开幕式,听着报告,心潮澎湃。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制度,中国速度,中国模式……无不彰显中国共产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凝聚而成的中国力量。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欧洲学院2019级本科生庄典表示,报告全面总结了新时代以来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入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全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从战略全局上对党和国家事业作出规划和部署,内容充实、意义深远。

二、充分肯定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辉煌成就

北京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武贵龙表示,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这让每个中国共产党人倍感振奋、深受鼓舞!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院长杨宜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聚焦时代课题、擘画宏伟蓝图,不断开创治国理政新境界,党和国家事业在方方面面取得的成就令人欢欣,形成了“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中国力量”“中国速度”“中国贡献”。

北京物资学院党委书记王文举表示,新时代的十年,我们党的理论体系不断完善,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

中央民族大学团委书记肖霄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在这“非凡十年”间,我看到的、感悟到的中国,是一个坚韧不拔、欣欣向荣的中国。

昌平区前锋学校党委书记潘洁表示,作为新时代的昌平基础教育学校一名党务工作者,目睹了伟大祖国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光辉历程,亲历了新时代这十年的辉煌成就,今天通过直播见证了终将载入史册的党的二十大的盛会开幕,真是无比振奋、分外荣光。

北京电影学院2019级影视技术系本科生倪扬健表示,我对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倍感激动。尤其是总书记在大会上报告关于教育的成就和部署,让我深切感受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改革发展取得的一系列显著成绩,生逢其时,我辈之幸。

三、对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倍感振奋

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姜沛民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发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号召,对人才强国、科技创新和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作出新的战略部署,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中国戏曲学院党委书记李必友表示党的二十大是在关键历史节点召开的一次意义深远的盛会,擘画了宏伟蓝图,作出了战略部署,领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再出发,开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

清华大学精仪系党委书记白本锋表示,党的二十大标志着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奋斗的事业进入到了一个新的重要阶段,而未来五年就是这项伟大事业的重要开局起步期!我们生逢其时,肩负重任,能参与到这项关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关乎人类命运前途的伟大事业中,感觉无上光荣。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法学院院长李玉华表示,报告对未来5年的发展规划了蓝图、提出了要求,让我们倍感振奋,对党的领导、中国式现代化、新格局及高质量发展、科教兴国、全过程民主、全面依法治国、民生福祉、绿色发展、国家安全、祖国统一、世界和平等信心满满。

北京十一学校党委书记、校长田俊表示,过去五年,我们在百年之未有大变局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作为身处北京的一名党员,我深感自豪,对战胜未来的挑战、实现两步走规划满怀信心。

北京市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干部姚莉表示,中国正式进入“二十大时间”,未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徐徐展开。新的百年奋斗创造新的百年伟业,党必将带领人民开启发展加速度、创造骄人新奇迹。

四、全面贯彻报告对教育和青年工作作出的重大部署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表示,报告为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前进动力。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习宣传、阐释宣讲、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责无旁贷地肩负起“排头兵”的光荣使命,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师生员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成为人大师生的自觉追求,继续书写中国新型高等教育的光辉篇章。

北京交通大学校长王稼琼表示,报告用很大篇幅阐述了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和人才强国战略,特别强调了人才自主培养的重要意义。我们很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质量,为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和交通强国战略贡献交大力量。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党委书记陈峰表示,在新征程上,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服务国家重大能源战略和维护国家能源安全,服务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央音乐学院党委书记赵旻表示,我们将从加强党的领导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高度出发,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长远任务出发,从进一步坚定“两个确立”的思想自觉出发,落实在具体的建设实践中,落实到我们的办学治校中。

首都师范大学校长方复全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深刻认识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形势任务,切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转化为学校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新思路、新举措,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推动学校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凝聚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市委教育工委组织一处处长姚林修表示,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报告中蕴涵的深邃思想,以实际行动落实会议精神、落实相关任务,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做好高校党的各方面建设,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首都高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发挥首都高校科技、人才、创新优势,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贡献首都高校的力量。

北京市第八十中学校长任炜东表示,作为朝阳教育人,我们要不忘初心,永远跟党走,坚持人民至上,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着力探索在基础教育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有效路径,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中国音乐学院作曲系和声专业2021级博士研究生杨金子表示,作为党员学生干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三个“务必”时刻提醒我们,吾辈青年自当心怀鸿鹄之志,以担负时代责任为己任,谱写社会主义建设新篇章,以恒心、耐心、决心在青春赛道上奋力奔跑,朝着光辉灿烂的伟大目标不断前行。

北京市育英学校三(3)中队卢钰轩表示,习爷爷的报告振奋人心,催人奋进,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少先队员,在党的光辉照耀下,我们应当刻苦学习、努力拼搏,传承红色基因,练就过硬本领,时刻准备为祖国的建设贡献力量。


责编:李丹

文章链接:https://item.btime.com/42i7f8b1ghf8fvobonnbm836l0a?page=5